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作家吳家勳談繪本【班斑鳩鳩愛唱歌】創作緣由 作者:林阿蜜老師

 作家吳家勳談繪本【班斑鳩鳩愛唱歌】創作緣由:

小時候家裡窮,斑鳩煮稀飯很好吃。約3~4歲時父母忙耕種,我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,常聽到斑鳩的叫聲,牠的聲音低沉渾厚很有感情。杜鵑、白腹秧雞(白胸苦惡鳥)、斑鳩、鴿子,分不清楚牠們的外形,請小幫手播放影片,認清牠們的形態和叫聲。

二年前桃園縣作家發表會,在蘆竹兒童文學館舉行,沒想到能參展3個月讓我信心倍增,懷著感恩的心(之前有恐慌症),老幹有新枝,新枝發芽了,想再寫點東西。為教育奉獻心力。插畫家(姜吟芳)問我為何寫斑鳩?我說:在龍潭任教時氣喘很嚴重,好友養賽鴿,他說用鴿子燉人參可治氣喘,送我較老的鴿子,還特別交代不能用刀割脖子,要用手扭斷脖子,我叫太太動手,她不敢殺生,我將鴿子捧在手裡 ,最後把牠放飛,應該有別的方法可治,鴿子在空中盤旋數圈後飛向楊梅的家,會選斑鳩當主角,應該是感情因素。斑鳩飛得慢,所以描寫牠飛離家鄉時,是由一棵樹飛向另一棵樹,一個村莊飛向另一個村莊。請打開繪本29頁,要送給大家奇妙的禮物(夾藏一片紅色的杜英葉,在龍潭大池李白石像附近撿的)它跟錫蘭橄欖一樣,樹上的綠葉要等到變紅了才會掉下來。選擇用繪本呈現,因繪本是世界潮流,老人和小孩都很喜歡,例如【艾飛不見了】繪本出版後很快就3刷。感謝宋傳敦先生(伯公潭代言人)買我的第一本繪本60本,送給幼稚園的小朋友,在文學路上,幸有和風相伴,愛心不老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