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

最後跟妳在一起的通常不是最愛的人

「最後跟妳在一起的通常不是最愛的人」當時年紀小,我直覺他說的這話有點問題:
我當然會跟我最愛的人在一起啦!
那個人不是我的最愛,我幹嘛和他在一起呢?
十年過去了,這中間我們相戀、結婚、工作,每天為生活忙得不可開交,沒有太多時間想這件事。
一直到最近發生的這件事,我才了解那句話的真義...........
前陣子去南韓旅遊,南韓的青瓷小有名氣,我想買個青瓷做紀念。到了慶州,意外發現一家小小的青瓷店,店裡的櫥窗有兩個小小的青瓷油燈,樣子非常可愛,我們進去問了價格後,同行的一位老師立刻決定買下它,大家問我要不要買下另一個。
我猶豫了,並不是因為價格,那個青瓷油燈折合台幣不到五百元,而是當時念頭一轉,我想既然青瓷在南韓那麼有名,那在南韓其他地方,一定有許多青瓷店,說不定有更多好看、不同造形的青瓷油燈。
由於花了不少時間在找油燈,這也才發現,原來大部分南韓的青瓷店,賣的都是杯子、花瓶,很少人賣油燈,我不禁揣想,說不定那兩個油燈,是全南韓「唯二」的油燈。
回到台灣後,因為最終沒有買到青瓷油燈的關係,我總覺得這趟南韓行,唯一的遺憾就是那個油燈;我還在個人新聞台,特別寫了兩篇文章,哀悼我與這個青瓷油燈的緣分,竟如此短暫。
在這個青瓷油燈出現前,青瓷這個名詞,對我沒有任何意義。為什麼我對這個青瓷油燈如此喜愛及懷念,還特別寫了兩篇文章描述它的出現,以及與我無緣的過程。
最愛總是已錯過,悟心起,身邊眼前最值珍惜,有了這個想法後,我不禁想,如果當初在慶州就買下了那個青瓷油燈,現在它可能成為家裡眾多擺飾之一,可能在一年中有幾次朋友來訪,問起這個可愛的油燈,我的介紹詞可能僅是:「有一年我去南韓玩的時候,順便買回來的油燈。」
但當你在這件事上面所花費的時間愈多,他在你心中占的位置也愈來愈高,可能當初覺得還好的東西,轉眼間變成了最愛,更變成了心中的遺憾。
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在追求著心中的最愛,卻發現新的東西永遠比不上最愛,因此不斷放掉手邊的東西,又再去追尋........
想通了這點,我回了一封信給那位南韓朋友,謝謝他的好意,也告訴他不用再幫我尋找那個青瓷油燈了,就讓我心中保留著對青瓷油燈的這份遺憾及懷念。
也希望藉此時時提醒自己:
「放棄不斷的追尋,珍惜手邊的東西,才是最重要的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