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

打蒼蠅→蒼蠅的省思 作者:林阿蜜老師

中午吃營養午餐時,教室裡蒼蠅一大堆,真是不衛生,吃飽飯,叫全班男生抓蒼蠅,一個人抓十隻,五個男生立即行動,他們手腳敏捷,比蒼蠅飛的速度快,兩三下就抓滿一個塑膠袋,我說:要弄死牠,不可留活的。阿勇單手一捏,差點捏出汁來
隔天早晨,天空像要下雨的樣子,可是太陽出來後,卻變得異常的熱,尤其是下午,蒼蠅四處亂飛,幾乎無心上課,叫全班學生抓蒼蠅,可是太多了,抓不勝抓,真煩人,有些抓到後亂丟,甚至互相丟來丟去,我說:不許亂丟!阿勇回答:對!我要替蒼蠅收屍
怎麼會有那麼多蒼蠅?那裡來的?問了住在山地30多年的主任,他用山東口音回答可能最近學校附近的菜園使用雞糞(當肥料)才會吸引大量逐臭的蒼蠅。
既然整個部落到處是蒼蠅,回家功課就來個抓蒼蠅比賽,隔天,竟有學生用酒瓶裝了半瓶來交作業,露出得意的笑,他們全家總動員,用蒼蠅拍會把蒼蠅打爛,不好收屍,用塑膠袋網住再悶死。學生問我:老師,要不要倒出來數看看共有幾隻?我說:不用!用眼睛看就知道,算你第一名啦!真想送他一個牌子掛脖子,上頭寫著:一次打死七個,讓他到處去炫耀!
女生交的作業大半是黏滿蒼蠅的蒼蠅紙,有的用墊板拍打,再裝進塑膠袋,真是噁心的作業。所有的成果全丟進垃圾桶,垃圾桶沒蓋子,倒入大塑膠袋綁緊,叫值日生拿去棄屍(丟進焚化爐火葬),跟蒼蠅有仇嗎?幹嘛要下這樣的命令對牠趕盡殺絕?
蒼蠅算是童年的夢魘,老家附近二十多戶人家,只有一個公廁,有門的兩間,沒門的給小孩使用,最多蹲三個,比茅坑還可怕,尤其是夏天,糞坑爬滿白色的蟲,不僅要聞臭,還要提防小蟲爬上腳丫,我總是趁媽媽在忙時,直接蹲在家門口方便,但媽媽為了讓我養成到公廁上的好習慣,發現我又蹲在家門口,立刻拿起細竹枝抽打,見我哭著躲進臭死人的公廁,她還在背後駡:叫妳去便所放屎,偏不聽話,還敢哭!
進到廁所不敢往後看,後方是沒加蓋的糞坑,蹲著膽顫心驚,不時要把腳抬高,讓路給可怕的小蟲過,太緊張更拉不出來回到家繼續哭,跟媽商量:能否蹲在塑膠小馬桶?上完我會自己蓋上蓋子,再拿去便所倒?媽不答應,我又說:那蹲在門口上完後撒上灰燼用掃把掃進笨斗再拿去倒?還是不可以,老大要先做好榜樣讓弟妹學,我只好吃死雞仔腸(抽抽噎噎)不管我怎麼哀求都沒用,媽為了逗我笑,竟然念著:愛哭包,吃肉包;愛哭神,吃呼神(蒼蠅)我要當愛哭包,不要當愛哭神,閉嘴哭,免得蒼蠅飛進嘴巴……沒人替我解危,我哭個不停,直到爸爸回來了,彷彿見到救星,哭得更大聲爸爸為了安慰我,講了一個故事:從前,有一個小孩,他一次打死七隻蒼蠅,很得意就在身上掛牌子,上面寫著:一次打死七個,看到的人誤以為是一次打死七個人,後來他到處斬妖除魔......
讀國小時,學校的廁所沒有蟲,但會有蒼蠅,我當然要到學校上大號,校長注重衛生,掃完廁所還要消毒水,還在朝會說:不要像那金色的大蒼蠅,只是外表好看,肚子裡全是蟲,蛤!我本以為大便蟲是從肚子裡拉出來的,當年吃蛔蟲藥,蛔蟲,鉤蟲都是跟著糞便跑出來,校長的話聽不懂,後來生物課才認識蒼蠅的一生,牠是完全變態,蒼蠅產卵,卵孵化成蟲,蟲再化蛹,最後羽化成蒼蠅。
學了生物,漸漸懂得食物鏈,一物剋一物,環環相扣,即使牠被認為是害蟲(蒼蠅,毒蛇,蚊子......)也不能全面撲滅尊重各種生物,蒼蠅雖然令人討厭,如果沒有牠,那些腐爛臭掉的東西,可能無法全靠細菌去分解吧!

蒼蠅因攜帶多種病原微生物傳播而危害人類,蒼蠅的體表多毛,足部抓墊能分泌黏液喜歡在人或畜的糞尿、痰、嘔吐物以及屍體等處爬行覓食,極容易附著大量的病原體,如霍亂弧菌、傷寒桿菌、痢疾桿菌、肝炎桿菌、脊髓灰質炎病菌、蛔蟲卵等;又常在人體、食物、餐飲具上停留,停落時有搓足和刷身的習性,附著在它身上的病原體很快就污染食物和餐飲具.蒼蠅吃東西時,先吐出嗉囊液,將食物溶解才能吸入,而且邊吃、邊吐、邊拉。

這樣也就把原來吃進消化液中的病原體一起吐了出來,污染它吃過的食物,人再去吃這些食物和使用污染的餐飲具就會得病.霍亂、痢疾的流行和細菌性食物中毒與蒼蠅傳播直接相關,但它也不是一無是處,若沒有它,人類將身陷腐臭之地.

小裁縫一次打死了七隻蒼蠅,他驕傲的在皮帶上刻上斗大的幾個字:「一拳打死七個」,然後前往世界各地遊歷。不管他到任何地方,也不管他在森林大戰兩個巨人或是待在皇宮裡,人們總是將他當成英雄。雖然小裁縫沒有太大的力量,但他憑著無比的勇氣和常識,最後甚至成為一位國王。
一名小裁縫將果醬塗在吐司上,但他想先完成手上的工作再吃。那片被忽略的吐司招來許多蒼蠅,不管小裁縫怎麼大,蒼蠅又聽不懂人話,於是他憤而拿起一塊布,用力一甩,打死了七隻蒼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