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

鸞山森林穿山甲先生&阿力曼先生的幽默與願景

鸞山森林穿山甲先生阿力曼先生的幽默與願景
2013/10/2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林阿蜜整理
祭山神:
布農族有一種敬天、敬地、敬山的觀念,在每座山的入口會有一間小的茅草屋,進入山林之前要先祭拜山神,祈求保佑平安、快樂、順利回到家。以前茅草屋內有擺人頭,現在楊日松法醫會過來勘驗人頭是哪裡來的?所以不放人頭,只要用酒、檳榔、菸草當祭品。我們的祖靈沒看過大樂透的號碼不要問祂幾號會中獎。
打招呼:嗚尼哪,咪乎咪薩!意思是感謝你,還在呼吸,你的頭還在。
你們會問那個南瓜是有機還是無毒?我會說:只要有雞走過,不管公雞還是母雞經過就是有雞
布農族的傳統屋:
大家是生命共同體,蓋一個房子需要多久?只要一個太陽一個月亮就夠了(一天),以工換工,團結互相幫忙當然很快,也許你們會問客廳在哪裡?我們的客廳永遠在外面
日本人如何讓我們降伏:
我們的祖先沒看過飛機,看到以為是老鷹。那個老鷹怎麼會大便?而且大便還會爆炸!!我們沒有頭目,只有漂流木,我們不是被降伏,我們很無奈!
八部合音:
模仿瀑布、蜜蜂(嗡嗡)、風(呼呼),八部合音很簡單,只有嘴唇的聲音,接吻過就會,沒結過婚的可以原諒,因為他們沒有練習過,要把聲音弄在對的地方,而不是放在我們的菊花(屁股)。
快斷氣還在嗚,不對!要換氣,我沒辦法帶氧氣筒給你!
搗麻糬:
布農族是母系社會,盛飯、裝湯由男人為女人服務,搗麻糬用兩根杵(男人用的杵比較重)一男一女穿插各搗一下,男的搗下去要喊嘿咚該,女的要喊阿哪哪,手痠再換一組搗,旁邊的人幫忙喊,喊到後來竟然變調成「嘿咻!嘿咻!」大家笑到沒力氣,不過,看到兩種東西黏成一團,還變成黃顏色的(加了南瓜),讓人很容易聯想到夫妻愛做的事,即使沒加入搗麻糬的行列,想到臉都紅了,搗好的麻糬非常Q,灑上花生粉更香,雖然已經吃飽了(小米酒、香蕉、芭蕉、山地人的舒跑、布農族風味餐……),這麼特別的點心,忍不住又多嚐了幾口。
鸞山森林博物館:
十年前有人要把它(鸞山森林)買下來做靈骨塔、蓋別墅,我爸爸的兒子沒有答應,因為山是爸爸,河是媽媽,河流是有記憶的它會走它曾走過的路,這裡的石頭、樹木本來就住在這裡,我爺爺的孫子也不敢把它賣掉。
我現在窮到只剩森林和土地,我是億萬富翁,卻是回憶的,忘記的忘,對土地大自然,不是用現代化的方式去開發,而是從原點出發,從森林博物館出發與世界接軌,找回台灣原有的純真。台東有些地方已經變成私人海岸,私人森林,我們在這裡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希望保留台灣原來的面貌(返樸歸真),用反省、沉思,不要說你征服幾座山,對山而言,我們人類都是外來的侵入者,對大自然要尊重,不應該佔為己有。
這裡沒路標,沒有跟人簽約,不同的文化有不一樣的美,如果下次想再來,入口就在各位的心裡《口耳相傳,不打廣告,不做網路行銷》,靠我們這些傻瓜(堅持不賣土地),讓樹木留下來,湯先生半年前就跟我預約,你們有這樣的舅舅該為他拍手!我可以感受到這團體明中知健團第二隊)很有向心力,歡迎再來!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