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

讀詩賞畫揮毫看心境

讀詩賞畫揮毫看心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林阿蜜
退休後參加新楊平社區大學的課——田野調查,逢人就喜歡問東問西,前幾天碰到送我一幅粉蠟筆推畫的媽媽(玉娟),我開口就問:「妳送我的畫,我忘了問妳題目是什麼了,底色看起來很暗,又有些彩霞,還有一個亮點,是夕陽還是晨曦?」玉娟說:「妳要說它是黑夜也可以」教我們推畫的老師說:「欣賞一幅畫要看當時的心境,你認為它是什麼就是什麼。」
我忽然領悟了:心情好的時候,那個亮點就是朝陽;心情不太好時,就成了夕陽,感慨: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」;心情更差時,或許會把它想成暴風雨來臨前的黑夜,感到恐懼、害怕……
當我在寫毛筆字時,也有同樣的感受,心情好時,寫起字來龍飛鳳舞,無比暢快,心情不好時,寫的字亂七八糟,自己看了都不滿意,寫字一樣可以反映心境。
杜甫的詩春望:「國破山河在,城春草木深。感時花濺淚,恨別鳥驚心。烽火連三月 家書抵萬金 白頭搔更短 渾欲不勝簪」,他將感情寄託於花鳥身上,更顯出作者心中情感之強烈詩人寫出來的正反映出作者當時的心境。
梁弘志的詞曲:「讀妳千遍也不厭倦讀妳的感覺像三月 浪漫的季節 醉人的詩篇 …… 讀妳千遍……」歌詞很優美,為什麼讀千遍也不厭倦?可以是一首詩,一幅畫,一個你欣賞的物品,也可以是大筆一揮,寫出來的草書、行書、楷書、隸書、篆書……只要你細心體會,一定能領悟到李白的獨坐敬亭山「相看兩不厭,只有敬亭山。」的境界。
作品一旦完成它就是獨立的生命,隨著欣賞者角度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評,不會寫詩做畫創作藝術品沒關係,但是要能解讀欣賞,否則創作者找不到音會很寂寞的(欲取鳴琴彈,恨無知音賞)。讀者與作者間能經由作品得到溝通,作品才會顯現存在的不朽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